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

竣崴炒飯





------你有聽過蝦仁炒飯,火煺炒飯,但你有聽過竣崴炒飯嗎?
    吃素好多年了,朋友同事常好心報我一些素食店,可能怕我餓著了。日前一位同仁介紹我一家素食炒飯店。
    "靠近竹蓮寺,吃飯時間常爆滿,要早點去。"
    "哪個好吃呢?"
    "薑絲炒飯",有趣,薑絲可以炒飯!
前幾天剛好公出,吃飯時間特別繞了過去。
    "來盤薑絲炒飯"進門劈頭就點了,坐定後看清楚牆上的菜單了,"再來一碗當歸清湯"
    這家店小小的,估計僅約三四坪大,擺上四五張的單人小圓桌,人一多的話,的確爆滿。後邊一間小小的廚房,只見老闆娘忙進忙出,又要炒飯,又要招呼客人,連前台的電話響了,也沒空搭理。
    這位老闆娘,七十來歲,精精瘦瘦的,一股長期吃素的味,而穿著是鄉下的棉布衫,寬寬鬆鬆的白色,嗯!有阿嬤味。




    上菜前的空檔,再看一下菜單,旁邊有個"苦瓜炒飯",嘻!這家店還真與衆不同。再看下去,出現一個"竣崴炒飯",這是什麼呀?
    菜單是由一塊塊竹片,上面貼著一張菜名的藍色紙條,顯然"竣崴炒飯"是後來加上的,紙張新很多。
    "竣崴是什麼東西呀",活過四十多歲的我,竟然不知有此等物,可能是剛改良過的新品種吧!我安慰一下自己。
    老闆娘終於端出來炒飯了。
    "阿嬤!竣崴炒飯是什麼東西啊?",剛說出口,卻馬上後悔了,我竟沒警覺到可能的尷尬與突兀,一位中年大叔喊人家阿嬤。
    “竣崴炒飯是玉米,紅蘿蔔,素火煺炒成的,是一個小孩子叫竣崴發明的",一股腦說完又忙進廚房裡,似乎還來不及尷尬。
    我細細品嚐著薑絲炒飯,上面有紅蘿蔔配上綠色的長豆,中間繞著細細的薑絲,味道竟出奇的搭。唯一的缺點應該是鑊氣不足,無法粒粒分明中滲出些許的焦香味。火不夠旺,我這麼認為,可是要阿嬤大火猛炒,似乎苛求了她,"換鑄鐵鍋來炒,應該可改良不少",我想著。"不行,鑄鐵鍋對老人家太重了",殘念。
    改天我還是會來嚐嚐苦瓜炒飯與竣崴炒飯,至少來兩次吧!我忖思著。
------------  2016/5/21  OG

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